消費者行為:知識檢定

「消費者行為知識檢定」試辦計畫構想

歡迎提出建議與討論。請Email給汪志堅老師(臺北大學特聘教授,台灣行銷研究學會理事長 wangson@mail.ntpu.edu.tw)或周峰莎老師(台灣行銷研究學會秘書長 Taiwan.Marketing.Research@gmail.com),以進行相關討論。

為什麼我們要對學生,進行知識檢定?

在學習理論中,評量(測驗)扮演三種可能的角色:

1. 促進學習的評量(Assessment For Learning; AFL)

知識檢定可以讓老師了解學生程度,「因材施教」,作為老師教學設計參考。

知識檢定可以讓學生了解自己程度,「學而後知不足」,讓學生知道自己應加強的部分。

2. 評量就是學習 (Assessment As Learning; AAL)

知識檢定可以讓學生在準備評量的過程中,進行學習。

在閱讀評量題目的過程中,學生會學習到知識,無形中增加知識素養。此情況類似於在博物館中,展場會藉由互動式問題,讓參觀者學習到知識。在知識檢定中,參加考試者,也可藉由閱讀題目的過程中,學習到知識。

3. 學習成果評量 (Assessment Of Learning; AOL)

知識檢定可以讓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果,並作為客觀的學習成果評量。

大學生到底有沒有學到足夠的消費者行為知識?相信這是所有教受消費者行為相關課程老師關心的課題,也是台灣行銷研究學會會員們關心的課題。因此,台灣行銷研究學會預計於20214月下旬到6月間,舉辦「消費者行為知識檢定(試辦計畫)」,藉由舉辦檢定考試的方式,幫助老師們了解同學的學習成效。

考試時間:

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上午10:00-10:50

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上午10:00-10:50

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上午10:00-10:50

考試時間均為上午10:00至10:50。考試時間為50分鐘。逾期送出考卷者,不予計分。

報名方式:

無需報名,網址將準時公布在台灣行銷研究學會的粉絲團。請於該考試時間內,到該粉絲團進行線上考試。繳卷時間為10:50,超過時間的考卷,將不計分。

考試方式:

使用Google表單的測驗題。

需要登入Google帳號才能填寫(無法使用無痕視窗)。

同一個帳號只能填寫一次。如果借用他人電腦或行動電話,請注意登入自己的帳號。若登入同一個Google帳號,Google有可能判斷為同一人,導致無法兩份考卷都送出。


具體目的:

1. 協助老師,了解學習成效。

2. 免報名費,降低推廣障礙。

3. 線上考試,立即知道成果。

4. 配合課程,可在班級考試。

5. 補救教學,提供補考機會。

6. 建立常模,比較各班狀況。


考試相關說明:


1. 線上考試

採線上測驗的方式,參加檢定者在指定時間上網填寫考題。

2. 考題形式

選擇題一百題。四選一。單選題。

3. 考題難度

每次考試難度相同,但題目不同。每次考試的題目文字內容至少改變50%,但考試重點相近。

4. 成績計算

每題1分。滿分100分。70分為及格。90分為精熟。

5. 考試時間

50分鐘。

6. 題目範圍

考試範圍為消費者行為基本知識。適合於大部分的消費者行為教科書。

參考教材:汪志堅,消費者行為,全華圖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098

7. 報名網址:無需事先報名

本考試將採取預先設定公開貼文的方式進行。若考試當天,因為Facebook的技術問題,導致於無法順利公布考試連結,請追蹤粉絲專頁上的後續訊息公布。

考卷連結於考試當天10:00公布在台灣行銷研究學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arketingResearch/


考試費用:免費

試辦期間,採取線上考試,完全免費。


證書頒發:電子

1. 於2021年7月底,統一提供證書電子檔pdf。

2. 證書電子檔中,將明確說明考試參加人數、通過人數、成績分布,以昭公信。

3. 彙整全體考試資料,可建立常模分數,提供給所有參與的老師參考。


證書:

1. 請利用電子檔自行列印。

2. 若確實需製作紙本證書(將加蓋「台灣行銷研究學會」印),需與本會聯絡,繳費500元後以郵寄提供。

3. 證書上,會註明考試形式為:線上考試。

命題範圍:平均分佈於各主題,每一主題約6題。

請展開以閱讀詳細的考試範圍

考試範圍為消費者行為基本知識。適合於大部分的消費者行為教科書。

參考教材:汪志堅,消費者行為,全華圖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098

01 什麼是消費者行為

02 知覺

03 學習與記憶

04 動機與價值

05 人格特性與生活型態

06 態度

07 資訊搜尋

08 方案評估與購買行動

09 購買情境與購後行為

10 群體影響與意見領袖

11 家庭與組織購買決策

12 個人財富與社會階級

13 種族與宗教

14 性別與年齡

15 文化差異

16 消費者創新與網路消費行為

17 消費者行為研究

常見問題Q&A

請展開以閱讀常見的Q&A。

1. 我沒收到考試連結的Email ?

請到粉絲頁查看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arketingResearch

2. 我可以亂填email嗎?

不行。因為Google表單,無法接受亂填的Email。

而且,您的證書上,會寫上您當初考試用的Email。

此一Email不可更改。

3. 我可以亂填姓名嗎?

不行。將來您的證書,會有該姓名。

4. 我可以用無痕視窗嗎?

不行。Google不允許。

5. 我不想登入Google帳號?

不行。Google不允許。

6. 我要用別人的電腦(手機),填寫考卷。

一台電腦只能填寫一份考卷。不能用同一台電腦(手機)重複作答二次考卷。

7. 我要用同一個Google帳號幫兩個人考試?

不行。登入一個Google帳號,只能填寫一份考卷。不能用一個Google帳號填寫兩份考卷。


注意事項:

1. 一台電腦(手機)只能填寫一份考卷。答案送出後,不能再作答第二次。同一個人擁有的手機與電腦,只能作答一次。若跟別人借用電腦,需要登出他的Google帳號,重新登入自己的Google帳號。

2. 使用公共電腦,若沒登入Google帳號,將無法考試。

請展開以閱讀詳細解釋:

狀況1. 使用無痕視窗,將無法完成考試。

原因:沒有登入Google帳號。

狀況2. 一台電腦(手機)只能填寫一份考卷。

原因:每個Google帳號只能送出一次答案。

狀況3. 作答完成一次,不能再作答第二次。

原因:每個Google帳號只能送出一次答案。不能用同一台電腦(手機)重複作答二次考卷。即使先前是使用別的email帳號,也不能再次填寫第二次考卷。

狀況4. 同一個人擁有的手機與電腦,只能作答一次。

原因:每個Google帳號只能送出一次答案。無法讓兩個人考試。若跟別人借用電腦,需要登出他的Google帳號,重新登入自己的Google帳號。

登入一個Google帳號,只能填寫一份考卷。不能用一個Google帳號填寫兩份考卷。

狀況5. 使用公共電腦,若沒登入Google帳號,將無法考試。

如果沒有登入Google帳號,將無法送出考卷。尤其是有還原卡的公用電腦。